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公司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十五条硬措施”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2-05-29

5月28日,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十五条硬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中铝股份总裁助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基作主旨发言,公司党委委员、列席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条硬措施”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指出,“十五条硬措施”是国务院安委会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新风险新隐患,对相关法律法规已有规定、以往管用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中提炼出的安全生产重点要求,当中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直击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和短板,对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及“十五条硬措施”,公司要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强管理、抓落实,严格防控各类风险,牢筑安全发展根基。

一要在考核督导上下功夫,抓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督导考核,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严格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纪检部门要实施严格督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管理职责履行到位,严防推诿扯皮、责任悬空。

二要在标准化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严格落实中铝集团CAHSE体系审核规范和考评标准,全面开展安全标准化认证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危险源动态辨识评价与更新,实施险分级管控,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严格执行电解铝生产“五标一控”管理模式,全面推广“三化一提升”等先进方法,持续提高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要在现场管理上下功夫,提高安全本质化水平。要加强重要危险源日常管理和监控,强化重点生产线和设备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严格落实工艺控制要求,提高设备设施规范运行程度。要对重要危险源、事故易发多发区域采取物理隔离、技术改造,加大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方面投入,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提高设备设施安全本质化水平。

四要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确保各项风险可控在控要抽调专业力量,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查找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建筑物、作业环境、作业行为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汲取近期行业事故教训,重点排查五类建筑物,进一步深入推进尾矿库、深井铸造、脱硫除尘环保设施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洪涝、地质、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针对前期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

五要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技能要精心策划组织好即将到来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各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公司贯彻落实;要充分汲取行业各类事故教训,健全完善公司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还对如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公司党群工作部、安全环保健康部、综合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列席。(张晓群)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