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做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者 云铝海鑫70万吨水电铝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2-03-30

324日,云铝海鑫1072号电解槽成功通电,标志着云铝海鑫70万吨水电铝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该项目是国务院为支持2014年云南鲁甸地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所规划的清洁载能项目,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支持灾区发挥水电资源优势、推进铝电联营、实施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建设的扶贫攻坚重点项目,是云南省和中铝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是中铝集团电解铝产业有序转移,推动铝电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云铝股份转型升级的标杆龙头项目。项目投产以来,累计生产绿色铝106万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其中,招录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132人,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能源、交通、第三产业的发展,为云南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同步场平、分期实施的原则,分两期建成投产。一期于2018717日开始陆续投产至201978日满负荷生产;二期一段于20209月投产,后受云南省有序用电和能耗双控政策影响停运;20211月,项目二期全部具备投产条件,但因外部供电条件变化,投产计划再度搁置。

今年121日,经过中铝集团及云铝股份反复争取,云铝海鑫项目二期首批获得供电支持。云铝海鑫迅速响应云铝股份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吹响冲锋号122日,云铝海鑫二期一段第一批8台电解槽顺利通电,按下了复产投产快进键。云铝股份火速调集精锐部队赶往海鑫支援,一场复产投产大会战在乌蒙大地全面打响。云铝股份、云铝海鑫上下统一思想、高效联动,斗严寒、抗疫情、抢进度,挑战自身极限,连续奋战66天,高效完成了项目二期38万吨350台电解槽的通电投产任务,实现了云铝海鑫70万吨产能满产的目标,创下电解槽启动的海鑫纪录,交出了海鑫答卷

该项目采用国内国际成熟先进的400千安大型预焙槽技术,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实现水电铝结合、电力就地消纳、生产成本降低,属于清洁环保、产业升级型项目,具有很强的综合竞争力。项目投产后,生产用电超过85%是水电,实现昭通地区丰富的水电能源就地消纳,相比使用火电生产每年可降碳730余万吨。

云铝海鑫年产绿色铝产能70万吨,同步已建成铝合金方棒、大扁锭等合金产能32.5万吨,成为云铝股份也是目前云南省单体产能最大的绿色铝项目,将为云铝股份进一步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提供强劲动能,项目规模优势的进一步发挥,也将成为云铝股份又一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前,云铝海鑫正在按照中铝集团、云铝股份安排部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炭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废槽衬资源化利用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再生铝回收利用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云铝股份绿色铝产业跨越发展,也将推动云南省和中铝集团战略合作落地,助力云南省发挥绿色能源优势发展绿色铝产业,打造中国绿色铝谷(张晓群韩涛)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