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公司第十一届青工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1-09-28

技高行天下,人才汇淯鑫。9月24日,由云铝股份工会、团委主办,云铝淯鑫工会、团委承办的云铝第十一届青工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在云铝淯鑫开幕。云铝股份高级副总裁、云铝淯鑫董事长陈德斌,曲靖市总工会副主席岳光荣及曲靖市、沾益区有关领导,云铝淯鑫领导班子成员、各参赛企业选手、领队、大赛裁判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近120人参加开幕式。

陈德斌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青工技术技能大赛是公司实施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十多年来,公司通过举办技能大赛,选拔出数百名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大赛既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舞台,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公司广大青年员工要认清当前发展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对标先进找差距、创新实干勇担当,争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要发挥敢拼、敢闯、敢干的精神,迎难而上、奋勇攻坚,争做公司攻坚克难的“先锋队”;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坚持把技能竞赛与工作创新、提升岗位素质结合起来,争做公司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和认真组织,来自云铝下属8家电解铝企业的32名参赛选手历经培训、初赛及各企业决赛,最终突出重围,成功杀入总决赛。本次大赛涵盖理论考试、换极测量实操考试、实操笔答、绝技绝活展示等内容,评选出的优秀选手将代表云铝参加“中国铝业杯”第十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能竞赛。

为保证本次大赛的公平公正以及专业水平,大赛裁判团队由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云岭首席技师丁晓亮领衔担任,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将为本次大赛保驾护航。

完成理论考试后,32位参赛选手陆续进行了换阳极、综合测量现场实操考试、实操笔试和绝技展示,除重点考评选手的业务水平外,还侧重考评选手的临场反应、心理素质及各企业参赛队的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

实操考试现场,选手们沉着应战,测电解质水平、扒浮料、捞大块、捞碳渣、取样……大家配合默契、有条不紊、沉着应战,展现出了扎实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精湛的业务水平。

在“绝技展示”环节,每名选手利用5分钟时间,围绕电解生产中的技术问题侃侃而谈,从“400kA铝电解槽在线生产铝中间合金液技术开发”“优化火眼口浇筑方式”,谈到“门型立柱漏电的处理方法”“降低电解质氧化铝浓度”……大家举止大方、思路清晰、充满自信。

在“我与大师面对面”座谈会上,8位技能大师与参赛选手面对面沟通交流,畅谈所思所感,“大师们”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对大家今后的工作、努力方向给出了建议,至此,公司第十一届青工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虽然大赛圆满落幕,但对于参赛选手来说,未来的路还长,下一步公司也将加大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快培养新形势下符合公司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队伍,为云铝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徐娟)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