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云铝涌鑫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侧记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2-06-20

近年来,云铝涌鑫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履职尽责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管理质效显著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云铝涌鑫顺利通过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评审。

党建+安全  以文化凝聚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化责任担当、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等方面就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云铝涌鑫推进“党建+安全”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云铝涌鑫党委把实践“党建+安全”作为夯实安全基础的重要手段和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促进党建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在思想建设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上级安全管理安排部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一线。云铝涌鑫党委以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和安全文化创建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制定“1+2+4”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方案,把“党建+安全”作为首要创建任务,从安全检查、安全示范班组建设、安全专题党课、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目标、责任部门和时间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安全专项特色文化“五个一”创建方案,建设安全文化长廊,举办安全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结合“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全隐患我来查”“党员干部包保班组”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理念在思想上得到认同,在行动上得到践行。

此外,云铝涌鑫还常态化开展“安全卫士”活动,设立“积分超市”,对上报违章行为、安全隐患,消除安全隐患的员工给予积分奖励,在积分兑换生活学习用品基础上,按季度和年度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员工进行额外奖励,鼓励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员工家属进厂区”活动,邀请员工家属实地参观了解企业安全保障措施,构建平安和谐发展环境;大力推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安全干净班组”创建,发挥团青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云铝涌鑫党委用好“党建+安全”工作模式,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了“党建保安全,安全融党建”的良性工作体系。

制度+体系  纲举目张抓落实

云铝涌鑫坚持以标准化、系统化思维推动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标准化体系与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精准管理体系融合推进,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体系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持续提升安全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云铝涌鑫结合上级安排部署和自身实际,组织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指标及实施计划,与各部门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各部门层层分解安全生产目标指标,与班组签订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完善制度,增强指导。云铝涌鑫坚持“在执行中完善,在完善中执行”的思路,定期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参与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的评审修订,让制度更有指导性,让规程更加“接地气”;每年对安全标准化体系运行情况组织进行自评,将自评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绩效考评,持续完善体系运行。

分析流程,清单管理。对各部门存在的危险作业进行梳理,不断完善危险作业清单,确保危险作业审批、监护不漏项;完善班组违章行为清单和风险清单,让管理人员知道“什么能批、什么不能批,什么必须管、按什么标准管”,做安全管理的明白人。

辨识风险,明确措施。云铝涌鑫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员安全风险辨识,根据辨识出的风险制定针对性的控制措施;明确各级风险管控责任人,按“五定”原则管理风险隐患,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足额提取、依规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加大设备设施消缺改造工作,规范物理隔离、警示标示及标准着色,提升安全本质化水平。

能力+作风   履职尽责强执行

每个员工都是自己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各级管理人员都是自己分管领域的安全“第一责任人”。云铝涌鑫以提升一线员工自主安保能力和管理人员履职能力为重点,让懂风险、会防范的员工队伍和业务精、作风好的管理骨干,成为企业生产安全的有力保障。

云铝涌鑫按照“干什么培训什么”的思路,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各部门编制年度班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聚焦各岗位安全生产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编制培训课件402份,试题526份。通过完善培训,强化培训质量,结合现场实操锻炼,有效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每周开展固定作业风险辨识,梳理完善危险作业清单,让岗位员工知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降低违章作业频率,筑牢安全基础。严格按照应急演练计划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演练过程评估,查缺补漏,切实提高员工自救互救能力。云铝涌鑫各级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履职尽责,练就过硬专业本领,在安全管理上“担担子”“钉钉子”,切实解决“安全管理管不好”的问题。把安全管理基础知识、生产技术和流程作为“必修课”,各级管理人员以空杯心态学习法规制度、业务技能和风险辨识,练就对人、机、料、法、环、测全方位的安全管控能力;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上践行“一线工作法”,多做“亲自事”,少做“指挥事”,聚焦深井铸造、建构筑物、电解槽管理、老旧设施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躬下身”查隐患,“狠下心”抓整改,研究制定有效的隐患排查和管控举措,对重大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

为督促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履职尽责,云铝涌鑫纪委发挥监督执纪利剑作用,聚焦贯彻上级安排部署、抓实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制度执行等方面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管控到位。“我是11月19日上午8点半接到的通知,说明天上午国家应急管理部专家组到公司进行定级考评。”云铝涌鑫安全环保健康部主持工作副部长柴正州回想起当时接到电话时的情景说道。“电话来得太突然了,我有点懵,但冷静下来一想,平时我们把工作都做好了,随时可以进行考评,我也就不那么紧张了。”云铝涌鑫在夯基固本、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促进安全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全员化,为顺利通过评审奠定了基础。安全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云铝涌鑫将继续坚持标准化、系统化管理思路,持续探索安全管理的新路子、新方法,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王 媛  舒 涛  李 光)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