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中国铝业杯”第十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在云铝股份举行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2-11-24

11月24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铝业杯”第十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在云铝股份隆重举行。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通过视频致辞,中铝股份副总裁、工会主席吴茂森,云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袁恒先,中铝股份总裁助理,云铝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基,云铝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路增进,中铝股份党群工作部主任胡柯,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承杰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范顺科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新阶段,人才已成为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重要基础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始终不渝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加强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通过竞赛把培训、比武、晋级、激励有机融合,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技能人才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为办好本次大赛,范顺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引领示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瞄准行业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方向,不断提高竞赛技术标准,引导参赛选手和行业从业者对标高标准,练就新技能,全面提升行业一线职工技能水平。二是要丰富竞赛内涵。要在竞赛内容设置上紧贴职业标准和企业生产实际,同时也要创新竞赛模式,丰富竞赛内容,扩充竞赛功能,以提高竞赛实效。三是要加强媒体宣传。要努力做好竞赛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的媒体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行业职工,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建设有色金属强国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吴茂森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铝业作为“中国铝业杯”竞赛的冠名和协办企业,近年来,在中铝集团党组坚强领导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长子”使命,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为统领,以全要素对标为抓手,产业工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稳步提升,贯彻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系列政策措施初见成效,为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表示,中国铝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进一步体现产业工人尤其是技能人才的先进性和代表性,积极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传承,不断改进技能评价方式,创新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同时要持续发挥好“中国铝业杯”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构建部委、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的竞赛投入保障机制,加强竞赛专兼职队伍建设,提高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落实竞赛获奖选手表彰奖励、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等政策。


张正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指出,近年来,云铝股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大力实施“技能强企”工程,初步构建了以职工技能竞赛、青工技能大赛、劳动竞赛、创新创意大赛、班组长技能竞赛等为载体的职工技能提升工作体系,连续举办了24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并通过组织职工参加“中国铝业杯”和“中国铜业杯”等国家级行业技能竞赛和云南省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历练了本领,开阔了视野,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大职工学技能、比贡献的热情空前高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有力推动企业发展。


他表示,云铝股份将举全司之力精心组织好大赛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努力为全体参赛选手、裁判员创造良好的竞赛环境,办一届高水平的赛事。


开幕式上,参赛选手代表、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随后,吴茂森宣布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铝业杯”第十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


据悉,作为有色金属行业龙头赛事,“中国铝业杯”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累计产生出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8名全国技术能手,257名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有力推动了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本届竞赛得到了行业企业的热情关注和广泛参与,共有63支代表队的300余名选手入围决赛,受疫情影响,最终45支代表队的190名选手将在电工、金属轧制工、机械设备点检员、铝电解工(炭极生产工)等4个赛项中同台竞技。大赛将对各赛项成绩优异的选手进行表彰,各赛项前三名选手将被推荐为“全国技术能手”。(侬继嫣)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