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旗帜引领创佳绩,争当中铝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排头兵——云铝股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3-03-15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公司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2022年,公司高质量完成中铝集团、中铝股份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创造优良经营业绩,管理水平和各项经营业绩指标持续优化,公司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学思践悟,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思想伟力


公司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精心组织、全面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聚焦理论全面学,学出坚定信念。公司党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通过“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听取专家讲座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确保领会透彻、入脑入心。党员干部通过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开展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理论宣讲,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聚焦短板重点学,学出责任担当。两级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如何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奋进建设一流铝企业新征程”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进一步明晰了公司下一步发展目标和定位。两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云铝股份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宣讲81场,各企业基层干部面向员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83场,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为圆满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实现2023年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聚焦实效创新学,学出奋进动力。公司党委充分运用宣传媒体营造声势,在媒体平台开设“学习二十大”相关专栏,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丰富学习形式,开展干部网络培训、员工网络知识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格局。强化示范引领,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作为选树先进典型的重要标准,两级企业选树运用“学习强国”的先进典型141人,选树“云铝劳模”等年度先进典型371人,激发了干部员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强劲动力。


锤炼作风,攻坚克难创造“标志性成果”


公司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带领全体干部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了好作风、干出了好名次、拼出了好成绩,创造多项“标志性成果”。


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引领。落实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制定落实 35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分别达到96%和98%。开展“揭榜挂帅”、电解铝复产“336”等专项行动1000余场次,“两带两创”立项176项,降本2.5亿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督促干部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强化责任担当勇创佳绩。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克服云南省实施有序用电严峻压力和疫情反复的冲击,创造了良好业绩。狠抓全要素对标提质降本,电解铝企业完全成本跑赢标杆,整体在中铝排名第二;在冲刺四季度的关键阶段,公司全面实施降本“硬措施”、物流优化和原燃料替代,累计降本11.6亿元。强化“闯市场”意识,克服疫情冲击影响,铝合金及加工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A356.2铸造铝合金持续巩固了国内市场龙头地位。


坚持创新发展开辟新路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部署,集中兵力突破循环经济发展瓶颈,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督导,云铝润鑫铝电解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成功开发出新产品、新技术,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在铝行业率先发展绿色新能源,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达63.75兆瓦,云铝阳宗海光伏直流两次接入成功投运,公司绿色能源占比达86%;主导起草《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电解铝》标准,公司获得南方区域首批绿色电力“双证”,成为中国第一家完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全产业链ASI审核的企业。


改革创新提质构建新格局。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依靠改革创新加快公司产业升级发展步伐。快速完成云铝海鑫二期电解铝产能投运,启动1058台限电停产电解槽,实现电解铝产能历史性满负荷运行。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新建铝箔生产线、线材生产线及铝合金生产线相继投产,建成中铝股份首条石墨化阴极生产线,填补中铝股份该项产品空白,公司初步构建起从铝水到终端产品的“1+N”绿色铝产业发展模式。


高举旗帜,在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业绩


公司党委持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公司谋篇布局,公司领导班子围绕战略规划、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风险防控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8场,专题研讨14场,达成2023年奋斗目标和措施,并召开年度工作会迅速部署,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抢先机、开先局,取得了首月经营业绩“开门红”。


排除万难全力开新局。1月份,公司再次迎来云南省实施能效管理降负荷的挑战,公司党委坚持稳中求进组织生产,全力拼抢闯市场,铝土矿、电解铝、氧化铝等产品产销量均完成目标,电解铝成本竞争力排名位居中铝内部前列,预焙阳极完全成本、氧化铝完全成本环比均明显降低。


绿色为底抓转型促升级。坚持绿色低碳加快产业升级发展,有序推进铝电解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试验,产品质量主要指标达到标准要求;稳步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扩大光伏直流接入电解生产线的应用,加速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3家企业新能源项目开始施工,其中两家完成首并接入,加快了绿色发展步伐。


稳中求进防风险保安全。严格执行“五标一控”和“五项制度”,1月份低风险槽保持低位,A+B类槽占比持续提升,达到98.66%。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公司领导带队到各企业开展安全环保大检查,强化现场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监督,针对公司重要危险源管控、特种设备、危险作业等方面深入排查,保障了春节期间生产安全平稳运行,为全年开好局起好步 奠定了坚实基础。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下一步,公司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争当中铝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排头兵。(张晓群)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