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加力提速,云铝股份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3-04-28

4月26日,云铝股份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云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4.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5亿元,全面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年以来,云铝股份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中铝集团、中铝股份工作部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坚定打造“中国全产业链绿色低碳铝用新材料基地”的目标定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聚焦稳生产、强管理、促升级、提效能的工作主题,用活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制度机制,完善党建与业务互融双促的抓手和载体,以党的建设质效为企业生产经营赋能,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季度,云铝股份各企业均实现首季“开门红”,持续巩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


面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云南省能效管理带来的双重压力,云铝股份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效”的主基调,积极争取最大用电负荷,抓好生产组织,全力稳产满产高产。年初,云铝股份在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年度生产经营专题调研,督导稳产高产、增销增效及重点项目推进,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查摆“短板”、破除“瓶颈”、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推动企业强化生产组织、优化生产系统、完善资源配置,确定15项重点工作和5个关键问题,明确工作节点及考核措施,挂图作战、每周跟进,逐项攻坚突破。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艺管控思路,保证电解槽平稳高效运行;各条合金生产线产能和氧化铝、炭素装置以满产超产为目标,合理制定生产计划,强化过程控制,持续降低关键技术指标消耗,合金产品盈利水平持续提升。一季度主要产品产量完成计划目标,关键经济指标开局良好,保持安全“零事故”,环保、疫情“零事件”。


成本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云铝股份始终坚持成本领先战略,持续深化全要素对标,实施成本精细管控,加强成本特别是可控费用控制,强化预算刚性要求,深入推进中铝成本“五化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公司“2023年降本行动方案”,以工序对标深化全要素对标,成本竞争力稳步提升,电解铝完全成本累计排名中铝内部第一,预焙阳极、氧化铝完全成本累计排名位居中铝前列。


云铝股份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平台上做文章,在重大科技攻关上下功夫,加大绿色低碳、节能降耗、危废处置等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加快节能环保阳极、阳极涂层、节能合金钢爪等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以及高纯铝、铝合金焊材、铝钛硼丝等产业化力度。云铝润鑫检测中心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检测中心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成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获批铝及铝合金化学成分、低倍组织、显微组织、布氏硬度四项检测项目。《新型高端异型铝合金铸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云南省2023年工业领域科技计划第一批项目立项,获政府专项经费支持。云铝海鑫“阳极炭块仓储与转运无人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功投入运行,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云铝股份坚持向新建项目要效益,以“见效快、效益好”为原则,加快推进新建项目、节能改造项目实现达产、达标、达效,提高新项目贡献度。绿色铝石墨化新材料项目完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核定,石墨化阴极炭块实现稳产满产;铝电解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按计划推进,产出无害化含水大修渣混合料和冰晶石等。同时,积极优化能源结构,新能源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云铝阳宗海、云铝溢鑫光伏项目一季度累计发电量达5789.8万千瓦时,云铝涌鑫等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均实现3月份并网发电,完成项目时间节点进度计划,同时完成“一种分布式光伏直流接入铝电解生产直流母线的供电方法”发明专利申报工作。


实现全年目标是一场接力赛。二季度,云铝股份将以战时状态抓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建立市场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管理,防范生产经营风险,紧盯关键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满产超产”专项工作,狠抓15项重点工作和5个关键问题的落实,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扬优势,全力以赴奋战二季度,决胜“双过半”。(侬继嫣)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