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云铝上榜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示范名单

来源: 时间: 2017-09-26

近日,国家工信部办公厅发布了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第一批被国家确定为“绿色工厂”的铝企业。

近年来,国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并将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的推荐工作,是国家工信部积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的要求,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开展的相关工作,入选的单位在实施绿色发展、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方面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历年来,云铝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走“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发展道路,通过全流程使用绿色水电进行生产,打造“绿色能源储备银行”,早在2006年就获得了“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成为迄今为止全国有色行业、中国西部省份工业企业中唯一一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云铝积极开展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先后承担了四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其中《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技术高电流效率工艺优化与应用示范》《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技术运行管理与工艺技术规范集成的应用示范》《铝工业烟气脱硫脱氟技术产业化及副产资源利用》的实施为公司节能减排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电解铝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50mg/m3的领先环保指标,公司铝液综合交流电耗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被云南省工信委认定为“2016年云南省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电解铝液直接铸轧制备超宽幅超薄铝箔坯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的实施,大大缩短了超薄铝箔的生产流程,奠定了该公司在铝箔节能减排领域内领先的技术竞争优势,其中0.0045mm极薄双零箔生产技术更是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为“国内首创、世界先进”。

云铝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构建了能源管控平台,通过整合自动化信息技术,对企业能源生产、输配及使用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提高能源整体利用效率,从而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着力开展循环经济和实施清洁生产,铝电解电耗指标、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和氟化物排放指标等清洁生产指标始终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云铝先后建成了包括生活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及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在内的80多台套环保设施,满足了污染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要求;通过校企合作,与设计院、环保企业合作的方式开展环保科技研发与应用工作,积极推动铝行业工业污染物防治技术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途径,为全国工业企业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发挥了示范作用。

据悉,未来一段时期,云铝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工厂”评价体系,加快“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产业链”的构建,加强污染源治理,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在全产业链流程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不断厚植公司绿色低碳水电铝的产业优势,将该公司铝产业打造成为“绿色能源储备银行”,树立行业内具有强烈示范效应的绿色低碳发展典范。

来源: 中国有色网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