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厉害了!昆明造出厚度只有头发1/16的铝箔 领先世界

来源: 时间: 2019-08-01

编者按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宣传部近期组织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市(滇中新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中央驻滇及港澳媒体和省、市级媒体参与采访昆明市8家重点企业和18个重大项目,同步组织发改、工信、投促等7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系列电视访谈,从辉煌成就、高质量发展、奋进新时代三个层面展示建国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在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巨变和取得的成就。掌上春城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昆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亮点工作和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

掌上春城讯 近年来,昆明不仅实现了工业增加值破千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而且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企业实力逐步增强,园区建设步伐加快。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达到1266.94亿元,总量相当于1978年的151倍,较上年增长13.6%,占全市GDP比重的24.3%、占全省工业总量的28.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位。6月28日,掌上春城记者走进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浩鑫)和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金属集团),探访昆明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世界领先:超薄铝箔厚度仅0.0045毫米

进入云南浩鑫的铸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井然有序地操作着机床紧张作业,上千吨经过冷轧成型的铝制铸轧卷整齐摆放,等待下一步地压薄加工。“再经过板带车间、箔轧车间的特殊工艺加工后,这些铝材就可以被制成0.0045mm的厚度超薄铝箔。”铝箔事业部副总经理田慧所指的正是云南鑫铝在世界首创上的0.005、0.0045mm厚度超薄铝箔,据她介绍,全球最薄的铝箔就是0.0045mm,厚度约在头发丝直径的1/16,目前世界上仅有极少数国家能够生产。

据了解,在铝箔行业,通常将0.2mm以下厚度的铝制带材称为铝箔,其中厚度在0.0055mm以下的铝箔称为超薄铝箔,铝箔越薄,生产的技术难度越大,产品附加值也越高,主要用于高端电力、电子电容器产品。浩鑫公司生产的0.0045mm超薄铝箔,荣获了“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也让云南的铝深加工技术走在了国际前列。

在抓发展的同时云南浩鑫更注重节能环保,铸轧事业部总经理王义仁介绍,公司所运用的“水电铝”有别于传统“火电铝”,充分利用云南水资源,使整个生产过程具有低能耗、能源清洁、利用效率高等特点。在创新科技、绿色生产方面浩鑫铝业的铸轧法直接生产超薄铝箔的技术,具有流程短、能耗低、成本低等特点,相比热轧法,每生产1吨铝箔约可降低电耗800kWh,节能优势突出。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浩鑫公司已经从一个地方小小铝加工厂跻身技术领先、极具竞争力的中国有色金属铝加工行业先列。资产由3亿元发展至现在的20亿元,生产规模由1万吨扩大至现在的15万吨,让云南铝工业整体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云南浩鑫党委副书记周勇说,“超薄铝箔技术现在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主体生产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的超薄铝箔、软包箔、药箔、烟箔等产品畅销世界各地,是全球超薄铝箔生产基地。经历多年发展,无论是发展模式、技术创新,还是节能环保、经营战略等诸多方面,云南浩鑫已经成为中国铝深加工行业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铂族摇篮:瞄准打造千亿产业

在贵金属集团展览馆里,记录着作为集团核心企业之一的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以下简称贵研)从诞生之时起,就与国家兴亡、民族崛起紧紧相连的使命。作为国内最早、也是唯一专门从事贵金属多学科领域综合性开发的科研院所,世界三大知名贵金属研究所之一,贵研被誉为中国的“铂族摇篮”。

“八十年风雨征程,一代代贵研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让贵金属集团成为贵金属领域技术创新、产业运营的中坚力量,为中国贵金属领域发展和云南省、昆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注入不竭动力。”贵金属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陈家林说。

从打造产业链看,贵研以中国贵金属事业发展为己任,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实施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和横向拓展战略,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并举,建设了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供给服务全产业链,为军民两用市场提供原料、产品、技术、资源循环利用一体化服务,实现了贵金属产业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协同,这在全国来说是独一无二的。

从经济数据看,从“十一五”末至“十二五”末,贵研总资产年均增长21.22%;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3.3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1.18%。从“十二五”末至2017年末,总资产年均增长26.6%;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9.19%;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1.37%。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27.54亿元,同比增长37.48%;利润总额2.05亿元,同比增长33.58%。目前正在为着实现“十三五”500亿销售收入的目标努力奋斗。

从科技成果看,贵研引进和培养了贵金属冶金、材料、化学化工、工业催化、分析检测、商务经营管理等多学科各类人才,承担国家贵金属领域80%以上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一大批产业化成果和科技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63项、省部级221项,制定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近400项,申请发明专利约200件,拥有授权发明专利约120件。

“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与沉淀与,贵金属集团成为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力量和中国贵金属行业的领军企业,同时不断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将瞄准打造千亿产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蓄势发力。”陈家林介绍,未来,贵金属集团将按照昆明市高质量推进的要求,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发展道路,持续打造从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到供给服务全产业链,夯实为行业和市场提供一站式产品和技术服务的能力。

转自:掌上春城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