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云南铝业推行青年精英培养进阶计划

来源: 昆明日报时间: 2021-03-09

2020年7月入职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永胜,仅4个月就从一名新人晋升为副班长。杨彩霞虽然是一名90后,但凭借过硬的技术,在云铝第九届青工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先后担任动力部供电组长、副班长,并被公司选派到党政办培训学习。“我们就是要培养一批进车间会干、坐下来会写、站起来会讲的青年人才。”云铝阳宗海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永强说。自下发“青年精英培养进阶计划”以来,像李永胜、杨彩霞一样的青年人有了更多学习、成长的机会。

为公司发展筑牢人才基石

“青年精英培养进阶计划”出自云铝的顶层设计,足见云铝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人才培养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专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将青年精英人才培养纳入“双百分”考核,月度跟踪、季度检查。目前,已有9名青年作为专业人才培养对象被选拔入库,2020年新入职的本科大学生也被视为新进人才纳入培养。

“我们要培养一批关键的时刻站得出来、需要的时候顶得上去的青年人才,为公司发展筑牢人才基石。”刘永强介绍,人才培养坚持因人施策,根据青年人才的特长和短板深挖潜能,实行一人一策,将青年人才进行轮岗,补短板、锻长板,使一专多能、一岗多责成为常态。“90后技能大赛女状元”杨彩霞就是其中的案例之一。

学习走出去技能引进来

洪尧是云铝公司的劳动模范,先后多次被派往湖南、广西、江苏等地学习,洪尧也把走出去学到的先进技能和管理经验带了回来,并传给了徒弟张猛。

洪尧和张猛所在的线材事业部焊材生产线,是当前国内第一条采用连铸连轧的生产线。面对轧制乳液浓度下降幅度大的难题,洪尧带着张猛不断在一线研究,又回家查阅书籍、资料,边设计边试行,最终不仅解决了难题,新办法还能节约生产成本。“一桶乳液7000元,改造前2天补一桶,改造后7天补一桶,能省很多钱!”张猛笑着说。

现在,课堂设在生产现场,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攻破技术瓶颈,已成为线材事业部的常态,共同学习提高也成为车间里的新风尚。张猛说:“我师傅爱学习,经常上网查阅资料,每周给我发一篇工艺技术方面的论文,我学习提炼以后,在每月高端产品跟进会上和大家分享交流,共同提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云铝还依托中铝党校和公司培训中心,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交叉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先进典型青年精英人才,以点带面,辐射全员,在各条生产线上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专业人才钟弘文还没结婚一直让其父母挂心。云铝阳宗海公司(电解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灿带着钟弘文的技能培训导师方国晟,专程来到其家里,方国晟让老人别担心:“我们都在为小钟穿针引线呢。”婚姻大事虽然不是生产线上的事,但职工的事都放在心上,工作上关心,生活中关爱。为解决“大龄青年”的婚姻大事,公司多次为未婚职工“搭台唱戏”,提供交友机会。“我们要俯下身子侧耳倾听青年职工所思所想,分析思想症结,及时给予帮助,对症治疗,让青年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王灿说。

同时云铝积极鼓励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把他们吸纳到党组织中,着力将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

在云铝2020年的先进评选中,张猛荣获云铝股份QC成果发布二等奖、线材事业部“极限降本标兵”,杨彩霞被动力部评为“岗位技术能手”……通过跟踪管理和培养,一批青年人才已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