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云南绿色铝:既能接地气更有高科技

来源: 云铝股份时间: 2022-12-01

近日,在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股份”)昆明阳宗海厂区一间厂房里,一名工人正在精心地制作木纹花样的柜门。制铝工业的车间里怎么干起了木活?其实这些外观像木制的家具配件,都是铝做的。


近年来,铝合金被广泛用于家居行业,由于其坚固且具有良好的耐潮、防火、抗腐蚀等性能,多用于门、窗和厨卫用品。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居住绿色、环保的关注和需求与日俱增,家居行业吹起了一股“全铝”风。


围绕国家“双碳”目标,中铝集团进行“加快布局有色金属系列新材料开发,大力推广铝材循环利用”的产业谋划。作为中铝旗下云南绿色铝代表的云铝股份开启了全新的业务版图:铝代钢、铝代木产品的研发生产。


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沉淀,云铝股份全资子公司云铝绿源成功开发的铝代钢产品铝制托盘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并与喜顺物流合作5年。和钢制托盘相比,铝制托盘更轻,能为物流企业节约成本。


今年,云铝绿源的铝代木产品全铝定制家具正式进入大众视野。6月,在昆明北市区红星美凯龙开门营业的云铝绿源全铝家居,一举成为商场当月的销冠。云铝绿源总经理王新华介绍:“‘618’促销结束后,我们每个月的订单维持在10多个。”全铝定制家具受到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就是绿色环保、性价比高。记者在云铝绿源车间里发现,铝制柜体的板材是相互扣在一起,原理类似中国传统的榫卯工艺,不使用黏合剂。王新华说,消费者大多是看中全铝家具无甲醛,同时还能回收循环使用,按照目前铝的回收价格计算,1平方米全铝家具的回收价值在35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和目前市面上品牌颗粒板定制家具的售价差不多。


作为中国铝行业的骨干企业,云铝股份的产品、技术不仅“下得厨房”,也“上得厅堂”。在铝产业链的高精尖领域,除了有薄如蝉翼的超薄铝箔,近3年,云铝股份还在铝合金焊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产品空白,并引领提升了国内铝合金焊材的制造水平。


高端铝合金焊材广泛用于高铁、船舶、汽车、航空等领域,过去大多依靠进口。经过1年多攻关,2018年7月,云铝高端铝合金焊材生产线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当年有19吨成品出口至欧洲。云铝阳宗海合金线材事业部经理洪尧介绍,目前云铝高端铝合金焊材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云铝股份已成为中国高端铝合金焊材最大的供应商,年产量达1.5万吨,全国高端铝合金焊材的质量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解决了质量问题,全面实现国产替代。


高端铝合金焊材最终将被加工成焊丝,工业增加值可在铝锭的基础上提升50%,技术含量和制造水平更高。今年5月,云铝股份已实现成品焊丝的批量化生产,并获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在云铝股份铝合金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在的厂房里,码放整齐的一卷卷银色焊丝正等待打包装运。


转自:昆明日报

集团首页| 联系我们|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